ID533500612

五谷杂粮的五味养生

1、味过于酸:酸味补肝,为过于酸,反而能伤肝,引起肝气偏盛,这样就会克伐脾胃木克土,导致脾胃消化功能障碍。  味过于碱:碱味补肾,味过于碱反而能伤肾,损坏骨头肾主骨生髓,肾气偏盛,就会导致抑心气水克火,引起心悸、气短。  


2、过于甘:甘味补脾,味过于甘,反而能伤脾,引起胃胀不适,还会克伐肾水土克水,出现面黑。  味过于苦:苦味补心,味过于苦,反而能伤心,导致心肺功能障碍火克金。  


3、味过于辛:辛味补肺,味过于辛,反而能伤肺,出现筋脉迟缓不利金克木,肝属木,肝主筋,又因为肺主气,伤气可引起伤神而发生的精神衰弱。 

  

4、一说到五味养生进补,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各种补药或山珍海味,其实,我们平常吃的五谷杂粮也是不错的补药。中医有“药食同源”的说法,五谷杂粮的药性既可以用来防治疾病,又经济实用,且没有副作用。https://www.dtffood.com/

 
 


评论